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學歷:瑞芳國小, 徐匯中學, 屏東師院社教系,  北愛荷華大學科教碩士, 臺北教育大學社會科教育碩士. 學校服務經歷:瑞芳國民小學導師、體育組長、生教組長、家長會幹事、訓導主任、教務主任、總務主任.    協助業務:教育局社會領域輔導團副召、執行秘書, 教育儲蓄戶代表學校業務, 全縣國民中小學圖書採購,     愛的書庫中心推動, 瑞芳區課程中心副召  其他經歷:台北縣教師會第三.四屆監事, 瑞芳鎮愛樂協會理事

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理想校長圖像

理想的學校校長圖像


我的教育主軸「教育就是把最好的留給下一代」思索起:教育是無私的愛、教育的價值是最好的、教育是永續傳承的,再以「適性、成就、精緻」來達成期待的學校經營圖像。校長儲訓讓我產生一個很大的思惟突破~「改變」是重要特質,理想校長必須具備「正向改變」的能力。

改變:是重要的改變

教育現場經常是複製自己成功的經驗、忽略社會其他階層的思維及時代環境的變化。在職位經驗中追求定位,「定位」就是以民眾的角度及專業的向度思考如何共榮。

不只要跳升為「校長」的思維、甚至要躍越「校長」的高度,校長在學校經營時應以教育為起點、但不應侷限於教育的視野;不只要思索現在的成果更要追求學生永續、真實、真誠的成長。

改變要從自己做起、讓好的改變在自己身上顯現成果、讓好的改變在自己身上被發現、而被發現的「好改變」更會讓周邊的人產生動力、追求更好的改變~~~在自然中無形的影響,「改變從現在開始」。

態度:改變的堅持

校長要跳脫「慣性」,尤其是「技術性成功慣性」。經常由高階思考探索校長存在的價值是甚麼?校長在學校的價值又是甚麼?校長值得留下長遠且有意義的是甚麼?校長想做甚麼或許不難,但校長想留下甚麼、能留下甚麼卻是一個很值得深思的問題?

靜下心來、面對自己、思索未來、重新釐清思維,堅定校長的教育意念,建立一個更具「以學生為價值中心」的教育理念及行政領導思維,而且必須是經得起時間考驗能夠付諸實現的「願」,「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態度越正向、越正確、改變就能越堅持。



精緻:改變的準備

改變,成功的改變,就是需要細膩精緻的準備,注意每一個細節和每一個環扣,也要預測問題及相對因應。在行政流程、在課程與教學領導、在學生輔導諮詢、在教師教學、在學生學習上都要有精緻的準備,從校長對精緻準備的力行、重視和要求,養成學校團隊成員「重視準備的習慣」、建立「尊重每一件事」的文化。

專業:改變的能力

校長要如何「專業」:要訓練真實的功夫:要懂理論、要真實的去教、還要去發展課程:要念書、但更要落實於現場:以行動研究來連結理論與實務現場。校長最大的福利:比別人有更多的增能機會。

校長要「專業」、也要有「專業的團隊」:讓團隊專業需要策略:主任行政先行~~連帶有需求的人一起來~~老師再帶進來。當新的方法及專業出現時原有的反對者慢慢會消失,而是加入改進的團隊。

覺察:改變的實踐

教育不要形式化,而是要有意義化~~學生學習的意義。專業訓練必須落實於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上。辦活動要有學習主題、事後要有檢討回饋、活動後的收尾都是很重要的。

教育不能虛假:要有實踐的專業和細膩度,可以慢,但要有真實與踏實的行動,要有細膩的執行和實踐。

校長要能透過「覺察」讓每一個行政作為從理念到結果的完成都應有真實、確實、而且有價值的改變。我們無法期待每一次都是成功的經驗,但我們必須在經驗中不斷累積能量、觸發新的思維。

幸福:最好的改變

校長是有權利、有影響力、是擁有「有權力的影響力」的人,我們不能只期待有權力的上級單位去改善教育體制、只期待整個社會環境淨化進步、那教育只有空轉。校長沒有抱怨的權利,也沒時間去抱怨,抱怨只會不快樂;應該從「別人沒做甚麼」反思回「我甚麼還沒做」?進而思索「我做了甚麼」、「我能做甚麼」、「我能多做些甚麼」、「我還能多做些甚麼」、、、想到還有這麼多事可以做、想到我還能做這麼多的事,有成就、有滿足、有幸福、就是沒時間抱怨。

「改變」是需要的:從現在開始的改變會讓自己幸福,幸福的改變不只要讓別人看見、更要讓幸福擴大。

理想校長是來創造幸福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