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學歷:瑞芳國小, 徐匯中學, 屏東師院社教系,  北愛荷華大學科教碩士, 臺北教育大學社會科教育碩士. 學校服務經歷:瑞芳國民小學導師、體育組長、生教組長、家長會幹事、訓導主任、教務主任、總務主任.    協助業務:教育局社會領域輔導團副召、執行秘書, 教育儲蓄戶代表學校業務, 全縣國民中小學圖書採購,     愛的書庫中心推動, 瑞芳區課程中心副召  其他經歷:台北縣教師會第三.四屆監事, 瑞芳鎮愛樂協會理事

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自我介紹






自 傳 及 教 育 理 念
瑞芳是我的故鄉,瑞芳國小是我的母校。回到故鄉返回母校第21年了,延昌在這裡看到偏遠地區孩子的需要和家鄉的未來。
學習路上愛相隨  點亮心燈照未來
在瑞小讀書的童年,因為家族和學校的淵源、父親歷任家長委員,每學期父親都到班上頒三本字典鼓勵同學,我的心中都會埋怨「為什麼我沒有」?後來才知道父親是頒給「清寒同學」。
進入徐匯中學,「成己達人」的學校教育方針讓延昌養成了「快樂服務」和「主動學習」。更讓延昌這個鄉下小孩開了視野「原來都市這個樣」,很感謝夏金波主任(後來擔任校長)注意到我的視力問題(當時已超過1000度)嚴重影響學習,請老師幫我調整座位及安排課業輔導。
屏東師院畢業分發回母校,父親帶我到廟裡上香感謝,家父告訴我:「延昌,當老師就是要好好的教書,把瑞芳孩子教好顧好」。那天延昌就許下了「要把瑞芳孩子教好顧好」的承諾。
創造在地人優勢  追求教育公平性
延昌回母校擔任導師、組長就要求自己「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不放棄任何一個可以幫助孩子的機會」:84年爭取經費成立第一間電腦教室、85年推動開辦自立午餐、86年開辦學童免費專車,87年推動學校閱讀認證。
民國90年起感謝趙榮景校長鄭福妹校長的帶領,延昌有幸參與校園整體營造「百年傳承  活力新生」。在改建幾年中,看到2位校長為孩子、為學校全心投入奉獻青春;感受到瑞小老師們包容及配合;家長的肯定與支持;回想在學務主任時的「安全維護」、教務主任時配合發展「童玩童年」特色課程、總務主任的「完工驗收」及「後續經費設備」爭取,現在看到孩子們在寬大走廊上跳大繩就會浮上這好難得的經歷、好快樂的感覺。
「平溪線上的綠光寶盒」更是在鄭福妹校長指導下結合「社區大學」、「鄉土藝術家」,導入「藝術介入空間」概念,創造「在地經營永續發展」契機,讓荒廢20年的「碩仁分校」再展生機、發展「瑞芳雙星」特色學校。

協助老師更專業  堅持學生要更好
教與學是學校的核心。當導師時就請家長在班上開「家事課」,和科任老師合作指導學生參加科展,培養小老師協助同學。擔任學務主任時推動「一人一技」、教務主任更整合老師經驗與專長發展「童玩童年」特色課程及「資訊融入教學」、更爭取成為全縣「愛的書庫」中心推動班級共讀,期待透過「閱讀、資訊、活動」建立孩子「有效學習」的能力。補救教學推動及資源班、學前特教班、夜光天使班設立更全面照顧了更弱勢的孩子。
老師的專業是學生學習的關鍵。溝通、協調、「承諾」建立良善起點,推動教師自評及教室觀察讓老師打開「教室防線」,找到合作與支持的機會點;再運用「實習教師」的輔導機制更創造了另一個老師們「刺激與學習」平台。活化週三團體進修的思維,結合教師會及瑞芳區策略聯盟推動社群研習,讓專業可以分享;走訪瑞芳分區29間國中小,以「國中小策略合作」促成了「學區內國中小課程銜接」對話平台的建立。
向前向上踏一步  看到教育更進步
配合教育局一區一輔導團政策,瑞芳國小自92年擔任「社會領域輔導團」召集學校,延昌還記得從局長授與「副召集人」聘書時握著我的手說「李主任、辛苦了」。9年來,從全縣鄉土學習地圖規劃製作、版本分析、到以「資源分享、平台共創」理念的分區輔導,更激發進修取得「臺北教育大學社會科教育碩士」,結合論文成果發展「組織圖學習」教學策略到各校推動。更以社會科的教學專長規劃了學校「鄉土學習步道」課程。
人親土親感謝心  傳承在地教育情
回母校21年來,看到連秀慧校長吳來旺校長朱錫林校長趙校長鄭校長為學校為孩子奉獻的典範,體會出「適性、成就、精緻」教育理念。延昌是以當「好校長」的承諾及要求邁向校長之路,延昌堅信自己可以經營出「熱情專業的老師、希望支持的家長」讓孩子在「人文健康校園」中發展出「帶的走的能力」,繼續回到偏遠地區奉獻「讓偏鄉孩子擁抱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